下雨的果子

所以别流泪

[少年他乡]完结有感


1.


从定下题目「少年他乡」,到写完最后一个字,用了三天。


我并不喜欢原剧中程以清的人生轨迹,因为那故事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。


凭执念自欺欺人的程以清,表面张扬实则背景复杂的敖三,为复仇抛却所爱的简亓,貌合神离的达氏兄弟,冷漠又容易心碎的陶桃,总是沉默不语让人看不懂的陶醉……


无论从哪个角度看,这个故事都太过悲伤了。


尽管最终众人放下心结,可故事的最初,是程以清的愚昧导致了哥哥的死亡。


哥哥因他而死,这点无法否认,无法更改。


就算以清起初伪装得再像,就算以清最终看得再开。


哥哥也永远回不来了。


从这个起点开始,故事就注定陷入悲伤的基调。


既然故事被限制在悲剧的框架里,既然我无法让他们丢弃命运的重壳,那么我该做些什么,让他们的心里,能好受一些些。


不如让少年们逃吧。离开那座回忆湿重的城市,去一个新的地方,开始新的生活。


所以我的故事里,程以清最终没有成为大明星,他还是那个放肆大笑的少年。


也就没有之后的简亓,没有陶桃,没有达家兄弟。


就没有剧中程以清棋盘般交错复杂的人生。


2.


在新的城市里,敖三和程以清生活得很好。


3.


如果有人问,敖三和程以清把事实真相告诉大家后,为什么还要去别的城市?


因为现实中的人们无法接受这等荒唐事。


这就是原剧故事的悲剧性,程以清揭开面具后,世人真的能接受有着这样经历的他吗?


尽管心中的伤口不再淌血,留下的疤痕依然触目惊心。


尤其还是作为大明星的程以清,他的伤疤一旦揭开,会有无数市井野兽冲在那之上抓挠。


4.


所以少年他乡的意义,是逃离那个注定悲剧的故事框架。


5.


如果故事中的我们都未曾存在过,那么,写故事的人,是不是会快乐很多?


6.


对了,今天是我的生日。

谢谢聆听。


评论(17)

热度(5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