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雨的果子

所以别流泪

「马嘉祺」沾染浪漫



1.

你太会说话了吧。

我惊呆地看着你递来的纸条。


2.

午后我们一起踱步在通往校南门的人行道上,头顶是正在盛放的紫叶李。

细小的花,纸屑一般的白粉色,就那样满满的堆积在枝头。不留空隙一样,在行人头顶折成一把清香的伞。

早晨刚下过雨,露水沾染花瓣,把空气中清甜的花香味惹得更浓。我逗你说,文艺青年,描述一下眼前这幅画。

你说,我不太懂。


3.

我假装叹一口气,然后开始惯常地卖弄:“那你随便指一处,我形容给你听。”

你咧嘴笑笑,露出我熟悉的虎牙:“好。”

说罢指了指远处一棵快凋谢的玉兰树。

雨停不久,空气带雾,玉兰身影模糊。

我不思索片刻,脱口而出:像纸折的白色小船,玉兰在空气的海洋里漂浮。

你说不错,然后把我的书包肩带扶正。


4.

我一向喜欢卖弄。

总喜欢想一些新奇的比喻,自认为很妙。曾有人双眼放光地夸我文笔好,你听后只淡淡地笑笑。

我曾在一个下午不依不饶地问你,我的比喻到底哪里不好,为什么只有你从不露出惊讶的表情。

你依旧不语,随我的逼问不断后退。

直到你的后背贴撞上教学楼二层巨大的落地窗,才无奈地开口。

你说:我认为树叶就是树叶,草地就是草地。

我不解地皱眉。

然后看到阳光透过你身后的落地窗,将你脸颊的绒毛织成发光的轮廓。

柔软的,嚣张的。

你迈着修长的腿离开。我脑袋晕眩。

我解不出你眉间的答案。可是怎么办呢,你满足我一切馥丽的幻想。


5.

晚自习,你递来一张纸条。

“早上下雨裹大衣,这会出太阳立马变夏天,却发现这里有一地落叶。”

刚想回复“不怎么样嘛”在纸上,却看见纸条底端是你三枚小字:看手机。

打开手机,一连几条新消息,来源都是你。

是你亲手拍的照片。

第一张,你虚坐在路旁的栏杆上,侧着脸,眉头微皱。

第二张,你对着镜头闭眼微笑,虎牙可爱。

第三张,你拿栏杆当独木桥,踩在上头摇摇晃晃。

第四张,蓝色的栏杆灰色的影,一对落叶合成蝴蝶的形状。

第五张,蓝色的乒乓球桌角,红色的塑胶跑道。

第六张,你干净的手,拾起一片枯了一半的落叶。

“早上下雨裹大衣,这会出太阳立马变夏天,却发现这里有一地落叶。”

我仿佛看见你发现脚下落叶时的表情:

咧嘴笑着,是那么快乐。

“我认为树叶就是树叶,草地就是草地。”

——那瞬间我突然明白了你这句话的含义。

那意思就是,我将让我感到快乐的事物写下来,即使是用简单的字句,它依然让我感到快乐。无需奇异的比喻,因为让我感到快乐的是树叶,就是树叶,我无需将它形容成风寄来的明信片。

是它最本真的样子给了我感动,由最本体的它带来的快乐,才不会失真。

所以你那天是想说,我所有新奇的比喻,在你眼里,其实是“不真实的快乐”的意思吗?

7.

谢谢你。

嘉祺。

你剪断了我世界的一层纱帘。


6.

今夜写诗。



7.

图书馆前的喷泉旁,你一如既往地等在那。

见我来,你笑起来,露出一对虎牙。

我塞给你一张纸,那是我昨夜书写的诗:

愿有一日 兀自抽离 夜桥听雨 
愿有一日 能沾染你的十分之一浪漫
期待你孩童笑脸 珍爱你少年清气
喜欢你成年人的背脊
所有杂乱相遇 打磨成金色锁匙
解开森林的秘密
平行世界里 我是落叶 你是蝴蝶

读罢你盯着纸张,表情微妙:“寓意是不错,可是这文法……好像和你之前追求完美的风格有些不一样。”

“是不是不押韵,结构又混乱?你知道为什么吗?”我抬头看你。

你摇摇头。

“因为我写这首诗时,脑子里满满都是你。”

你闻言露出惊讶的表情。

我曾和你说过,脑子里满满都是某人这种话,我是绝对不会说的,太俗。

但我今天食言了。连同我当初对你的描述一起。

我曾形容你是我花火般的星状线,是我帽顶上的白鸽,是我花园铲上残留的泥土,是我冲泡麦片里一颗蔓越莓,是我毕生馥丽的幻想。

但今天我只说:“嘉祺,你好帅。”

你惊讶地睁大眼,随即露出灿烂的笑容。

你明白,我也明白。


8.

平行世界里 我是落叶 你是蝴蝶

嘉祺,写出这样字句的我,是不是,沾染了你,十分之一的浪漫呢?




评论(4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